主題

種族關係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開始按立聖職予非洲血統的成員,已經有超過三十年。

這是在教會歷史上一個關鍵的時刻,不謹對美國的成員有影響,也對教會在世界各地有影響。

這項改變的實施受到各地教會成員的熱切歡迎,在當時是廣為人知的。新聞周刊(Newsweek)的宗教作家肯‧伍德沃德(Ken Woodward)在1978年6月19日的雜誌中寫道:

這啟示讓中午時份在鹽湖城街上的人感到意外。一個男人將他的手提收音機調校到一個教會電台,興奮地致電教會總部的員工:「他們剛剛宣佈黑人可以得到聖職!」雅各‧道森(James Dawson)是摩爾門大會堂唱詩班中兩個黑人成員的其中一人,他告訴身邊的聖徒:「我的信心得到鞏固,我很高興。」

在其他地方,興奮的白人及黑人教會成員致電給其他人、在街上按汽車的喇叭、一群一群地聚在一起,討論當時的總會會長賓塞‧甘以及教會其他使徒那意義深刻的靈性經驗,以及隨後那突如其來的宣佈。

新聞周刊的伍德沃德預測,下一步應該會是在黑人長老的指導下組成黑人聚會單位。

伍德沃德的預測意義重大。因為即使在1978年,即改變了美國社會面貌的民權運動的十年之後,美國本土上許多教會中的祟拜者,仍然分隔種族聚會。大多數黑人仍然與其他黑人一起崇拜,而大多數白人也與其他白人一起。少數獲委任的黑人神職人員到白人的聚會中傳福音,其他形式的歧視在多年後仍然存在。

事實上,這樣的事沒有發生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教會中從來沒有任何種族分隔的政策。住在附近、不同種族或血統背景的摩爾門,自教會有史以來都是一起崇拜的。黑人早在1978年以前已經受洗成為成員、在講台上講道、以及在主要是白人的聚會中作禱告——這一切都不要求成員要持有聖職。

教會在1978年6月宣佈了這改變後,就立即開始按立聖職予活躍的黑人男性成員,不論他們在世界何處聚會。第一座在非洲的聖殿在1981年建於南非,而另外兩座在迦納和尼日利亞的聖殿也在近期奉獻。 

2007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一項標題為「全球化摩爾門教的新面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於2005年的一篇文章指出,一座全新的教會建築物在該市興建,且是「哈林區種族最融合的會眾之一,有大約相等數目的白人和黑人崇拜者。」

在媒體普遍讚譽的報導中,仍有少數的例外情況,尤其是競選氣氛熱烈期間。

一位在新澤西州擔任支聯會(相當於一個教區)會長的非洲裔美國人艾哈邁德‧高拔說,偶然會有人指控教會有種族主義,我們應「看看實情是怎樣。」

高拔說:「我認為,人人會都明白,有些人因為政治目的而說些與事實不符的事。」

高拔領導教會其中一個最多元化的支聯會。雖然其成員主要是白人,他的十二個會眾單位各擁有不同種族背景的人。其中三個是西班牙語的會眾單位,而高拔自己那三人組成的會長團中,有一位白人和一位湯加人諮理。

高拔說:「任何說教會有種族主義的人,都不是其親身經歷,且不知道我們教會大家庭中所享受到的種族和諧」「或者有些有色人種成員,在我們這個一千三百五十多萬成員的教會裏,在某處曾有過負面的經驗,但在我多年來與教會各個層面的眾多成員和領袖的接觸中,我從來沒有經歷過任何類似種族歧視的情形。」

另一位非裔美國人支聯會會長東尼‧柏加,負責督導九個在亞特蘭大地區的會眾單位,其中一個由黑人主教帶領。柏加已成為摩爾門二十五年。

柏加說:「我現在是一個比以前更好的人,」「我對自己感覺更好,多年來都有個人成長和充實。」

柏加表示,他能給對教會以外的批評者一個簡單的答案。「任何人認為教會有種族主義的,只需要來看看。在我們的教會,他們可以坐在旁邊看看,或與成員交談一下。」

當問到他曾否遇到其他後期聖徒帶有偏見,柏加說:「我的經驗幾乎是全然是正面的。當然,有時在路上偶爾有些顛簸,但這都沒有損害我個人的信念。」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