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故事

顛倒世界個展

專訪後期聖徒畫家–賴煥宇

北台北支聯會天母支會賴煥宇弟兄,台灣台北人,1987年加入教會,與妻子賴游麗華女士育有一兒一女,兒子賴貫祐為本教會之返鄉傳教士,家庭幸福美滿,對主耶穌基督充滿信心。賴弟兄於2017年5月27日至31日,在其母校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大樓舉辦個展,展出近期山水畫創作三十一幅,展出期間適逢端節假期,吸引許多舊雨新知前往捧場,廣獲好評及肯定。

賴煥宇弟兄從事國畫創作多年,近年從台灣藝術大學學分班、學士班,到考進師範大學碩士在職專班,師承多位教授,技術筆法及意境功力,已大幅嫻熟精進,可見其勤耕耘創作,所付出的努力不容小覷,學習毅力與精神在在讓人佩服不已。

 
    
            

 此次展出的國畫作品,以山水為主。筆法暢快淋漓,風格獨樹一幟。其中帶入寫意人物,描述與教會福音有關的四幅作品更深具內涵。本次個展主題命名「顛倒世界」,旨在描述救主創造大地,以各個不同角度,看這世界的多元變化;正反對映,層次分明,充分展現人世間的滄桑,更富於變化莫測;這種細膩的筆法,及敏銳的觀察度,讓作者的創作心意與表達張力達到了極致。

          

 

筆者在此特別介紹其中二幅描述教會的大型作品。一幅題為「選正義」,圖上畫有先知摩羅乃,站在聖殿旁高柱頂端吹號角,左下有一初級會男孩高舉象徵選正義的「CTR」盾牌,大聲疾呼宣揚主的福音,落款處「摩爾門經」是一聲聲催人警醒的號角,天地原本沒預設黑暗來羅網人心;但因日月輪替,人民都有疲倦困頓的時候,因此從小就選擇過正義的生活,便可讓人走上光明的旅程。另一幅題為「幸福上路」,畫著聖經中「葡萄園的比喻」故事:在葡萄園下,二位傳教士正騎著腳踏車,環繞在葡萄園內,探索圖中白點所代表的葡萄果子。意在描寫傳教士為傳播神的「救恩計畫」,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不辭辛勞、汗流浹背,穿越大街小巷,為傳教給萬民所作的犧牲與努力。賴弟兄在他的作品中確實呈現了他加入教會近三十年的所見所聞與見證,意境深遠,令人感動無比。

        

                  

水墨畫,是中國繪畫的代表,不只是宣紙上點染勾勒,還要表現「氣韻」、「境界」,其特點是:近處寫實,遠處抽象,意境豐富。而賴弟兄將水墨國粹技巧,溶入福音創作裡面,令人歎為觀止。尤其在水墨暈染中控制層次,讓植物的形狀有著生趣,保持生長蔓延,極為柔和。這是賴弟兄摸索出來的一種現代性轉化,已逐漸超脫傳統局限在山水皴法的窠臼,進入渾化純熟及創新的轉化機妙。

如果說西洋畫是「再現」的藝術,那中國的水墨畫則是「表現」的藝術。而賴煥宇弟兄的水墨畫,已逐漸融入氣韻生動、應物象形、隨類賦彩及傳移摹寫的境界。技法之熟,已呈胸臆;畫面之外,更留思想,這是水墨創作,藝術層次表達至高的實質所在。[1]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