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履歷

多馬‧孟蓀會長

多馬‧孟蓀會長自2008年2月3日起擔任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第十六任總會會長。他自1985年11月10日起,即已擔任總會會長團的諮理。最近期的諮理職務為1995年3月12日接受按手選派,擔任戈登‧興格萊會長的第一諮理。在那之前,他於1994年6月5日蒙召喚擔任豪惠‧洪德會長的第二諮理,1985年11月10日擔任泰福‧彭蓀會長的第二諮理;1963年10月4日獲支持為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並在1963年10月10日蒙按立為使徒,時年36歲。

孟蓀會長自1959年至1962年擔任教會安大略省多倫多的加拿大傳道部會長。在這項召喚之前,他在猶他州鹽湖城坦柏維支聯會會長團服務,亦擔任過該支聯會第六─七支會的主教。

孟蓀會長於1927年8月21日在鹽湖城出生,父母是斯賓賽‧孟蓀和葛萊莉‧康迪‧孟蓀。他曾就讀鹽湖城公立學校,並於1948年以優異成績自猶他大學畢業,取得企管學位。他曾進入猶他大學商學院研究所就讀,並在該學院任職,後來自百翰‧楊大學取得企業管理碩士學位。1981年4月,百翰‧楊大學授予孟蓀會長法學博士榮譽學位;1996年6月,鹽湖社區學院授予他人文學博士榮譽學位;2007年5月,猶他大學商學院授予他博士榮譽學位;2009年5月,猶他谷大學授予他通訊博士榮譽學位,南猶他州立大學亦授予他公共服務博士榮譽學位;2010年4月,韋伯州立大學授予他人文學博士榮譽學位;2011年5月,猶他州迪克西州立學院授予他人文學博士榮譽學位。他也是商界榮譽兄弟會阿爾法‧卡帕‧普西(Alpha Kappa Psi)的會員。

孟蓀會長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時於美國海軍服役。他和法蘭絲‧詹森於1948年10月7日在鹽湖聖殿裡結婚,兩人育有三名子女,有八名孫子女和四名曾孫子女。

孟蓀會長在出版和印刷的事業成就斐然。他於1948年開始為德撒律新聞(Deseret News)工作,在該報社和報業代理公司(Newspaper Agency Corporation)裡擔任廣告部主管,後來他獲任命為德撒律新聞印刷公司(Deseret News Press)的銷售經理;該公司是美西規模最大的商業印刷公司之一。後來他升任總經理,並繼續擔任這項職務直到1963年受指派進入十二使徒定額組服務為止。他擔任德撒律新聞出版公司(Deseret News Publishing Co.)理事長多年,也曾任猶他州印刷同業工會(Printing Industry of Utah)會長以及美國印刷同業工會(Printing Industries of America)理事。

由於在商界資歷豐富,孟蓀會長曾在幾個著名的商業及工業同業工會擔任理事會理事多年。他現時擔任教會教育理事會及校務董事會理事長。

自1969年起,孟蓀會長一直是美國男童軍全國執行理事會的理事。

孟蓀會長也是猶他銷售業主管協會(Utah Association of Sales Executives),鹽湖廣告協會(Salt Lake Advertising Club),以及鹽湖商務交流協會(Salt Lake Exchange Club)的會員。

孟蓀會長擔任猶他州大學董事會(Utah State Board of Regents)的董事多年,該組織專管猶他州的高等教育;他也曾擔任猶他大學校友會幹部。

1981年12月時,孟蓀會長受美國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任命,在總統民營企業促進會專門小組(President’s Task Force for Private Sector Initiatives)裡服務,他擔任這項職務直到1982年12月,該工作小組任務完成為止。

孟蓀會長於1966年獲頒猶他大學傑出校友獎,他也獲頒美國男童軍銀狸獎(Boy Scouts of America’s Silver Beaver Award)(1971年)、著名的銀水牛獎(Silver Buffalo Award)(1978年)及國際童軍最高榮譽的銅狼獎(Bronze Wolf)(1993年),以及加拿大童軍銀狐獎(Silver Fox Award from Scouts Canada)(2011年)。1997年他獲頒猶他國民警衛隊的義勇兵獎(Minuteman Award)以及百翰‧楊大學的人類典範獎(Exemplary Manhood Award)。1998年他與孟蓀姊妹分別獲頒聖約瑟之家慈惠姊妹會(Sisters of Charity of St. Joseph Villa)的關懷不滅人道精神獎(Continuum of Caring Humanitarian Award)。2000年,他獲後期聖徒公共關係協會(LDS Public Relations Society)頒發約瑟與海崙‧斯密獎(Joseph and Hyrum Smith Award),成為「年度交際大使」(Communicator of the Year)。2005年,他獲心肺研究基金會(Heart and Lung Research Foundation)頒發生命傳承獎(Legacy of Life Award),該會為德撒律基金會(Deseret Foundation)之屬會。2007年,他獲頒扶輪社全球人道主義獎(Rotary’s Worldwide Humanitarian Award)。他亦獲百翰‧楊大學管理學會(BYU Management Society)四個支部頒發多個獎項。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