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田中鎮科技尋根探索日暨戶政宣導活動

2018年5月28日,由田中戶政事務所與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興支聯會共同攜手合作戶政宣導活動,在南彰化的田中鎮戶政事務所舉辦,本活動主要目標是協助民眾將個人及祖先的資料藉由承辦單位提供的APP軟體連結到該教會FamilySearch.org 網站就可以開始寫自己四代祖先的紀錄。

彰化縣長魏明谷親臨致詞說:戶政事務所是縣政府派出與民眾最接近的單位,過去的祖譜都是將同一姓氏的族人放在一起,沒有連結同姓氏的其他家族,而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開發了全球各姓氏族譜可以互相連結的APP系統,免費提供給民眾使用,葉主任所帶領的田中戶政事務所是績優單位,今天田中鎮戶政事務所率先舉辦這個活動讓民眾可以下載這APP軟體,不但可以聯絡宗親之間的情誼,而且也是中華文化的傳承,同時感謝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陳會長帶領的教會成員協助這次的活動。

中興支聯會陳景雲會長致詞表示:我們教會收集世界各地的祖譜,並保留在鹽湖城的花崗石窟內,譬如說世界大戰發生時各種建築文物都遭破壞,而教會的資料都能完好無缺,我們教會把製作家譜當作一種使命來看,從現今戶政資料可以追溯4-5代的祖先紀錄,慎終追遠民德敦厚讓後代子孫學習祖先優良榜樣。

 

彰化魏縣長、田中謝鎮長也在開幕儀式後,由陳景雲會長陪同,在會場中參觀並實地了解這套APP軟體的操作。

教會在彰投地區的家譜展始於民國87年,從當時的紙本祖譜尋根到現在數位化的科技尋根也有20年的經驗,APP軟體可以向上追溯(為了祖先),向下延展(也為自己),這軟體操作方便更受年輕族群的接受。

    

教會早在1894年(光緒20年)便成立猶他家譜學會,蒐集世界各國族譜迄今百餘年,該學會主要宗旨有三:(一)廣納各類藏書、提供豐富資源以利民眾查閱之慈善目的;(二)教導人民如何尋根溯源、重視家庭傳承之教育目的;(三)鼓勵教會成員為已逝親人進行必要教儀之宗教目的。

台灣家譜的蒐集開始於民國63年,多半是透過外籍以及本國傳教士傳教機會一併蒐集,國人的習性不輕易將祖譜出示給外人,所以早期蒐集家譜非常辛苦常碰釘子,這些傳教士並不氣餒,為了這塊土地人民的根,建立飲水思源的資料庫,當年台灣方面蒐集的姓氏達一百多個,家譜有一萬多冊,也為國人尋根溯源奠定良好基礎。

祖譜都是紙本,容易氧化、蟲蛀、保存不當還會發霉、字跡模糊不能辨識,教會早期將蒐集來的全世界各姓氏祖譜拍成微縮影片儲存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附近的花崗石洞內,有恆溫恆濕控制不怕核彈破壞。

為了豐富祖譜的資料庫我們歡迎民眾提供你們收藏的祖譜,我們除了影印後歸還之外將上傳到總會家譜中心,數位化的資料就不怕蟲蛀更嘉惠你們同宗族。數位時代來臨,教會動用數百位家譜工作人員陸續將所有紙本資料、微縮影片檔數位化,透過網際網路familySearch.org 網站,讓全球民眾免費上網搜尋自己的祖先紀錄,這數位化的龐大工程目前仍在進行中。

從前記載家譜、族譜、祖譜可能被認為是家中長輩的事,有宗祠的家族確實有專人負責記錄家族人員的出生、婚配、重要事蹟、死亡,通常一本族譜的開始會有一首詩或是勵志的話當做子孫世代輩分的排序,就是我們所謂的字輩,中華民族歷代以來往往因為戰亂、逃難、天災、家族繁延眾多後耕地不足都是造成家族遷徙而分散各處,而依照祖譜的字輩排序作為日後相認的依據,也可作為近親不能婚配的參考,很可惜當時的祖譜都只記錄父系事蹟、女兒、配偶都只登錄名字或不列入,有祖譜的家族多是受過教育的書香世家或是客家民族才有紀錄,一般家庭多數不識字或生活拮據而沒有紀錄,原住民口述家譜代代傳述。

FamilySearch.org 網站自從1999年5月推出以來超過七億人瀏覽也就是說每個月超過三百萬人透過這個軟體使用FamilySearch的紀錄、資源、服務了解他們的家庭歷史。

教會非常感謝田中戶政事務所葉主任及他帶領的團隊,提供場地、熱心而不遺餘力的配合,使這套FamilySearch系統得以呈現給更多民眾。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